English

纪念高教自学考试制度建立二十周年

教育部北京市政府联合举行大会
2001-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汪大勇)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创建20年来,培养了本、专科毕业生290多万人,中专毕业生40多万人,目前全国平均每万人中就有56人参加自学考试。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大会,纪念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以及教育部部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主任陈至立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制度的创新。20世纪70年代末,十年动乱结束后,百业待兴,社会急需人才,已有的高等教育形式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81年,国务院批转下发了教育部制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行办法》,标志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正式建立。经教育部批准,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三市一省在全国率先组织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20年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了辉煌成就,据统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累计报考人数达到一亿多人次,目前在籍考生达1680多万人,专业已覆盖11个一级学科门类,达239种。人才培养层次发展到专科、本科、独立本科和中专以及部分职业证书考试,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对多种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全国高等教育11%的毛入学率中,自学考试约占2.5%,自学考试已成为我国发展继续教育的重要途径。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实施,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建立终身教育体系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大量考生参加自学考试,对于缓解升学、就业压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具有深远的意义。

陈至立强调,21世纪是教育的世纪、学习的世纪,终身教育正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手段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对自学考试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充分认识自学考试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转变只注重传统学校教育的观念,将自学考试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对自学考试工作的领导,研究自学考试长远发展的问题,在政策、宣传、机构、队伍和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证。要充分发挥自学考试的优势,深化改革,完善自学考试制度,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探索并扩大自学考试的服务领域,为适应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开辟更为广阔的途径,在新形势下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国家广开成才之路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